院系动态

首页>>院系动态>>基础医学院 基础医学院

病理生理学高端学术论坛系列二

发布时间:2018-12-19

为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学科科研水平,2018年12月16日,病理生理学重点学科邀请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常彦忠教授和日本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药理学助理教授石川太郎先生,于我校图书馆读者培训室进行了开放性学术报告-病理生理学高端学术论坛二。

脑铁代谢是目前神经系统代谢研究的热点之一,常彦忠教授学识极为渊博,在帕金森病的铁代谢研究方面颇有建树,本次的讲座题目是《脑铁代谢与帕金森病》,他在报告中介绍了正常的脑铁代谢和帕金森病中脑铁代谢紊乱的分子机制,报告后与会同行和常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场的老师和研究生都获益颇丰,了解了目前脑铁代谢与帕金森病的最新动向。

石川太郎先生的讲座题目是《Processing of sensory-evoked signals in the cerebro-cerebellar communication》。报告语言为英语,虽然没有翻译,但石川太郎教授深入简出的汇报让大家了解了大脑与小脑之间感觉信号沟通的基本原理,并据此列举了众多大脑与小脑之间感觉信号沟通中的电生理实验设计思路和实验结果,进一步石川太郎先生就感觉神经环路的实验研究进行了汇报。

两位专家的学术报告激发了研究生参与学术研究的积极性,扩大了病理生理学高端学术论坛的广度与深度,提升了师生的学术水平。

 

附:

常彦忠教授于2003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理学系主任,现任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领军人才。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自由基生物学与自由基医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微量元素分会副会长,中国解剖学会理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内稳态和内分泌分会副主任委员。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杂志Advisory Board member。主要研究方向为铁代谢调控与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其防治。在脑铁代谢调控与脑中风、神经退行性病;机体铁转运机制与铁代谢失衡;氧化应激与相关疾病的新药研发方面做出了显著成果。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重点合作项目、面上项目7项。发表研究论文196篇,其中在SCI收录杂志发表论文99篇,包括,Cell Stem Cell,ACS Nano,Biomaterials,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等。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主编学术专著《铁代谢失相关疾病的分子生物学原理》、《组织学图谱》,分别由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石川太郎,Taro Ishikawa,1972年生,现为日本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药理学助理教授。主要从事突触传递、离子通道、感觉信息综合等方面的研究,在电生理学,特别是膜片钳理论和实验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曾获得“人类前沿科学计划项目”资助,在Nature、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s、eLife 等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代表论文:

1.Ishikawa T, Shimuta M, Häusser M. Multimodal sensory integration in single cerebellar granule cells in vivo. eLife. 2015;4: e12916.IF 8.303

2.Rancz EA, Ishikawa T, Duguid I, Chadderton P, Mahon S, Häusser M. High-fidelity transmission of sensory information by single cerebellar mossy fibre Boutons. Nature. 2007;450(7173):1245-8.共同第一作者)

3. Ishikawa T, Sahara Y, Takahashi T. A single packet of transmitter does not saturate postsynaptic glutamate receptors. Neuron. 2002;34(4):613-21

 

版权所有:河北医科大学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山东路361号 邮编:050017

冀ICP备字05002885号